ZM9er·FoPoTo

📍:北京
🎓:工科PhD在读
📷:风光&扫街
(FUJIFILM x100v & Canon 6D)
记录眼下,是我的荣幸

© ZM9er·FoPoTo
Powered by LOFTER

给真正热爱风景拍摄的新人们些建议

是啊

Tokoto.罅天暗房.Fopoto:

是我。新人中的新人。


1℃:



大熊湖的贝尔:







先问自己——
究竟喜欢什么样的风景?
是大都会里密不透风的摩天楼?精致又充满沧桑感的古建筑群?高耸入云的山峰?拍打着礁石的海浪?四季的花海?幽暗的森林?etc...
究竟喜欢什么样的视角?
超广超越肉眼的取景范围?长焦把遥不可及的画面定格?标准焦段的平和朴实?还是无人机俯拍时的平面图?在高楼上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地面上与现实的近距离接触?
喜欢什么就去拍什么,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就都尝试一遍总能找到你喜欢的。
但要时刻记住:
你要拍的不是风景区廉价的明信片,更不是网上被别的摄影师拍摄无数遍的劣质复制品。

如果你拍风光的目的不是为了申请图片库卖钱不是为了各种商业合作,那么不妨放下脑海里各种图片库摄影师的毒德大学片,放下电视上旅行杂志中已经出现无数次的地标,放下你已经倒背如流的机位,关掉lofter图虫500乃至1x。轮起相机拿出去拍,脑子里不要预设想要拍摄的画面,只管拍你眼前所见认为值得拍的。坚持至少一年之后,你就可以拍出些能让人眼前一亮的照片了。相比之下抄机位、模仿可能能让你一个月就获得很高的热度、让你500px拿很高的分,但你就这点追求了?

为什么要避免抄机位?那我反问你最早买相机就算是为了抄机位吗?你抄的机位除了能给你带来短暂的成就感还能带来什么?
复制需要吗?需要。但摄影领域里你复制的不是别人的前后期而是别人的灵感。你应该研究的不是某种色该怎么调而是他为何要用这种色去调,而只有你做到灵感上而非表面上的复制之后你的作品才能说是复制品而非山寨产品(没错,抄机位抄后期连复制都说不上只是山寨)。
明度建筑只是随手拉个渐变?时间切片只是把几个小时的片子搅合得四不像?cocu风就只是高楼大厦间蹲个人蹲个飞机?
这样想你和大神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说到这如果还不知道该拍什么
那就随便找个大块有空的时间(半天即可),随便找个公园或郊外或别的能吸引你的地方,随便挂个器材,然后就去拍...
公园的长椅、河畔的芦苇、湖面的倒影、街道、建筑、沙滩,颜值高低都无所谓,脑子里只想着如何拍摄其最美的一面,如何拍摄最理想的视角。
举个例子,一个物体——近距离、中距离、远距离各一,正面、左面、右面各一,仰拍、平拍、俯拍各一,这就已经能拍出27种组合了,何况还有各种微移的构图,大小光圈的虚化效果,光线的变化,各种影响因素。拍一个烂石头拍大半小时太正常了啊,数十张片子里难道一张能看的都没有?
就这样坚持一段时间,无论是构图还是用光能力还是最重要的观察力,你都会有极大突破。这种练习习惯之后你会逐渐发现自己的拍摄及后期取向,这个取向将促进你作为一个摄影师独有的【摄影语言】(当然,保持对摄影史上大师作品的鉴赏也是进阶的必经之路,但这就不是新人脱新的内容了)。

日出前1小时跑到机位,架起架子20分钟拍完日出,然后就回去了,到家之后10分钟后期出来就结束了。半小时出张片子路上浪费2小时你这是赶路呢还是摄影呢?换句话说,让你上班路上耗8小时,在单位只待1小时,工资也只给你一小时的你愿意不?看着忙活了同样长的时间,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共勉。





评论 ( 2 )
热度 ( 259 )
TOP